昭然客

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世间道,天外闲。

梵文阿字,观看它是一个重要的修法,阿字观为唐密的实修方法,后流于日本东密他们视为很重要的观想法,未得灌顶不可修行此法,更不可结印,否则犯盗法罪,此法必须由纯正灌顶阿阇梨亲传否则不可以修习此法。
当然作为文化了解,还是可以聊一聊的,比如它的重要含义就是一切空性所在,用西方体系来诠表可能更直观,先理解表面意思,就是薛定谔的猫的理论,当你未对一个现象进行叠加作用时,这个现象其实是波动且不确定的,它的可能性是受人心的心识作用而形成物质变化的,这也很接近量子物理。但是阿字所含摄的空性更大,它不单单涵盖不确定性,它甚至可以说成是不确定性的本体,即包含,又没有实际关系。就像一个碗里放了一个橘子,你把橘子拿走了,碗空了,这个空不是一开始有的,而是因为没了橘子才有的;也不能说一开始有,如果一开始有,那橘子在碗里时就不能叫空。无碍才是空,有碍称不了空。所以这个没缘由就出来的空叫无因自生,也就是空性。更不能是后来进入碗里的,因为我们没看到橘子出来时,空进去了。这也不对,所以空是一种性能。而这种性能里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无,佛家称它为非有非非有。也就是它是空义,也是不生义,那便有不灭义,也就是诸佛法的根本。所以它才如此重要。既然于空义解释,所以阿字于密宗,显宗都有很多含义,各门各派,众说纷纭,其实都不能完全说错,只不过,各家都是在形容它的一个方面。而文字的这个阿字,其实是可以代替佛心的,甚至它就是佛心。本不生,就是不动,不动即是真如。即是真如,那便是世间万法。即是万法,那阿字就是阿字而已,再多的描述都略显苍白。
所以一个简单的阿字,看似简单,其实其究竟意趣甚深,并非神秘,朦胧诸多面纱要去掩盖,而是需要我们认真再认真的了解,研究再研究的体悟。
(彩蛋:🤔有人说密宗阿字修法是气功一脉的修法,扯淡!一看就两头都没接触全,半瓶子晃,真正的密宗各法脉修法无论藏汉都是我们国家的重要超越性文化,怎么可能在民间和网络流传?说超越性文化都是权且表达,不会的人乱嚷嚷,会的人都悄悄行持,就是怕秘密泄露,有人借着这些忽悠人,敛财造势,修行人除极特殊因缘是不会透漏修行方法,修行窍诀的,不要被道听途说的道听途说混淆了视听。盲目不解其原理的方式方法都是外道,佛法是心地法门,绝非颠倒世间这点黑白事儿)

评论

热度(3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