昭然客

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世间道,天外闲。

昨儿早上6点半,黄先生给发的邀请,晚上8点看的首映,不得不用“期待反差”和“惊艳”来形容心情。2年前,片子帮忙做前面海上分镜那段戏的经历仍记忆犹新,并感谢黄先生在片尾特别感谢里面有个名份。
聊正题,首先,得说,这不像国内导演拍出来的东西。其次,得说,这不像处女座导演的处女作片子。再次,得说,这完全不像商业电影,更像是导演内心对这世界的一种审视,对人性的任运。
我是佛子,我是动画人,我是爱电影行业的人,我是传统文化素养下的继承人,贴这四个标签,且再来论这个片子的时候,我给99分,满分100,1分留着期待《两出好戏》的时候续上。一直很喜欢印度片子,并始终觉得近几年内,像阿米尔汗那样的国民老艺术家在我们国家是出不来了。但是黄先生,用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聪明的钻研能力企及了这一点。演员最好的特质不是演技,导演最好的特质不是导戏,那都是技术活,很容易学。真正有料的人,他们会分分种之间给你一个人格境界和人格魅力,并让你从他身上汲取营养。这是我看完《一出好戏》的第一感觉。
我是带着哈哈大笑的心情期待的,而影片反差给我的是深思和“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”的审查,更体会到了人性的双刃。如果我说这部电影里应用里很多儒家,佛家,道家的思想和逻辑关系,难免矫情。但是黄先生,却是将这些东西消化吸收了,并转为通俗,简单,乃至无形。这就是我说这个片子,不得不称为惊艳的地方。我们总在抱怨这个社会和现象的时候,这位年轻的导演,已经学会如何去中庸,如何去应用这些教化百姓,并将自己所想表达的东西,以最温柔的方式重新传递回给观众。这不是电影,这是一本教科书。这种看完电影,能让人更美好,看完电影,能让人更真实,更真心去面对一切的体验,才是电影的灵魂。这是我看完《一出好戏》第二感觉。
影片的节奏,格调,风格手法,让我想起了日本一个导演三谷幸喜,这也是个聪明绝顶的前辈。黄先生将戏剧性,娱乐性,哲学性,人性,乃至独具匠心的各种设计的巧妙,全部应用的很到位。不单看得出来他的投入和用心,更看得出来作为第一次导片子的处女座,他是得多绞尽脑汁才能驾驭这些体量的工作呀。不得不提,三谷幸喜和黄先生的优势已然很相似,就是群戏的精彩,是很少有导演驾驭的了的。尤其国内导演。这可能是很多人看完忽略的一件事。能将这出戏的节奏掌控至如此,真是惊艳群芳。最后感叹黄先生:“人生如戏,戏如人生啊”。这是我看完《一出好戏》的第三感觉。
完全可以二刷,三刷,再来剧透着聊一聊的片子。以上评价,完全为了8月10号。在此恭喜黄先生,您这次,必定是赢得很多观众的真心,而不是赢得了票房这么简单。
(片中对于狠这个字的理解,我觉得应该给这个编剧掌声。两个角色最后都狠了,但是狠出了两种境界,佛家管这个叫莫舍己道,勿扰他心。冲这个小透,明儿8月十号,走进影院,一出好戏!一场好梦!)

评论

热度(30)